首届新加坡国际武术比赛暨国际健身气功展示交流大会 - 2009年12月5-6日

 

【简要介绍】

     木兰拳是融中国武术之刚健和现代健美操之柔和为一体的健身拳术, 是经过现任上海市木兰拳协会主席应美凤老师近三十年的潜心研究, 将太极气功、舞台艺术造型、体操基本功、和武术技击基本功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创编出十八个木兰拳套路,即六套长套拳(二套徒手、一套单扇、一套单剑、一套双扇、一套双剑)时间为7分钟一套。四套简化比赛套路,时间为4分钟一套。三套竟赛规定套路,时间为3分钟一套。一套双扇表演套路,时间为4分钟。一套木兰拳双环操,时间为6分30秒。一套木兰长绸扇、一套木兰扇子功、一套木兰养身拳。木兰拳造型优美、动作舒展大方,具有轻、柔、美特点的一套规范崭新的体育武术项目。

     木兰拳是以气功锻练的吐纳之道和阴阳二气合理运动为理论依据, 动静结合, 在动的过程中, 让思维随着优雅的音乐意守拳路而自然入静, 从而使人的这个高度精密复杂的系统得到科学, 合理的调整, 达到防病、治病、延年益寿的目的,尤其对腰腿、关节、心脏及失眠等疾病有积极的疗效和预防作用。实践证明, 对中老年妇女的体形健美更有显著的功效。
 

     为了科学地揭示木兰拳健身的奥秘, 许多专家学者和木兰拳教练从生理学、心理学、医学 、美学以及社会学多方面, 对木兰拳的健身功能原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并探讨出一批可喜的成果。为了提高木兰拳的规范性、可比性、科学性、广泛性应美凤女士在六套长套拳的基础上简化了六套简化比赛套路和三套竞赛规定套路即二十八式拳、三十八式扇、四十八式剑, 并分别在95年 6月、98年4月的全国武术专家评审会上正式通过,并以96号、127号文件发放到全国各省、市体育局。 成为全国木兰拳比赛规定套路。为木兰拳的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木兰拳的健身、健心、健美功能,己被社会认可。“木兰拳”被评为《上海市妇女工作的十大(品牌)项目之一》和《最受群众喜爱的十大健身运动之一》。
        

     为进一步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一步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好地为妇女姐妹们健身服务。提高广大妇女的生活质量,维护木兰拳的知识产权,保护木兰拳拳友们的更本利益。 “木兰”“木兰拳”“木兰扇”“木兰剑” 的著作权、版权、商标权都由上海市木兰拳协会和上海应美凤贸易有限公司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祝愿“木兰拳” 给大家带耒健康、美丽、时尚的气质,为社会的和谐,全民健身运动的健康有序发展,作出广大的贡献。

© 2009 新加坡木兰拳武术协会
Mulan Quan Wushu Association (Singapore)

Website sponsored by NewtonWebs